昨天我和我姊起了一個大早,帶了一堆有的沒的、飲料、零嘴以及過重的狗一條,出發到Mount Rainier(雷尼爾雪山)進行一日的郊遊避暑之旅,同行的還有我從中國廣東來的同學-J。實際上旅行的目的風景都沒啥好提的,反正雷尼爾山還是一樣的風景優美:山上的風還是一樣的清爽宜人;山上的小徑還是一樣堆滿了讓你乍看之下很驚喜、走的時候「幹勦」到不行的到了七月還死不溶化的雪……旅途中遇到的人,才是讓我真正印象深刻兼感觸頗深的


         在我們準備要走上山時,突然發現入口的牌子上大大的寫著「NO PET!」,於是呢,朱小尼的娘只好將她過胖的狗兒子拎回車上啦~我和J找了個較空曠的地方站著等她,這時幾個操大陸口音的牽著一條牧羊犬走上來,經過那個路牌,J: “不是說NO PET?”我看了他們一眼聽到其中一個說 唉,NO PET!” 我以為他們會將狗帶回車上,沒想到他們突然沉默了,當沒看到似的牽著狗繼續走……我和J當場傻眼,這時姊回來了 這些人是的啊?那麼大個牌子沒看到?? ”我們繼續往上走,那群人走在我們前面,我們故意用不小的音量說 真沒水準……” “瞎了……” 云云,他們在一個分叉路上轉去另一條路,這時姊說: “That’s why sometimes I hate to say I am Chinese……”遇到這款的同胞,實在是讓人覺得非常可恥,這是我想講很久的一句話。無論西方國家或阿扁總統多不想承認這件事,中國在世界上越來越具有影響力似乎已經是一個無可抹滅的事實,這點從世界各地越來越常出現中國觀光客或留學生的身影可以見得。但是從他們身上,除了國家日漸強盛的經濟實力,說真的,我找不到其他的東西,即使我同為華人(1)


     我另一個廣州的同學M,每天中午總在我和J排隊領午餐時插隊,要是這樣而已也就算了,反正某些墨西哥人也常幹一樣的事,但是……她總是插到你前面去,或是藉打招呼的名義「踩」著熟人往前擠,而我,無法忍受這件事……於是某天,在她要擠到我前面時,我腳一跨,先拎走了那盤午餐,留下一臉尷尬的JM……(本小姐只讓三種人插我的隊:殘障、幼童、老人by the way……腦殘性功能障礙者)後來某天,當櫃台前只剩我和M時,她在我伸手拿走我的午餐前,先一步從我眼皮子底下拿走了那盤午餐(當然還是插隊),轉頭對我說 謝了,Mandy!”然後帶著報復得逞的微笑離開……我先是驚愕,然後冷笑: 妳活到19歲,出了國,take了那麼多 AP/IB class,拿了好多個A卻連最基本的的禮貌都沒學好妳覺得妳贏了我、妳報仇了、妳很屌……事實上,現在我眼裡的妳,很悲哀……(2.)


     我們ESL班上有好多個華人,我、J、一樣台灣來的S、雲南的R和香港的JLSRJL都是男生,他們有件讓我非常討厭的事,就是常常在班上講些沒大腦兼很不尊重的別人的話,例如在別人報告時插嘴挑別人語病發音不準(天殺的你自己能好到哪去?)的地方,即使他們明明不是真的在注意別人的報告內容。這種事不是只有他們會做,那幾個墨西哥人也會,但不知道是跟華人真的比較聰明(3.)還是因為他們講這些話是用的是我的母語,那些話從他們嘴裡說出來,格外的有侮辱性……某天發了英文作文,RS又為了自己的「嘔心瀝血」之作未受老師青睞,而開始抱怨老師不公、歧視、亂改云云,後來R加了一句: “Because we are Chinese!”我冷冷的拿起我的作文亮在他眼前: “I am Chinese, too!”---A!! RS都沉默了……你以為你那句話在汙辱誰?讓老師為她沒有卻常得背上的白種人優越主義感到罪惡嗎?你在汙辱你自己,還有跟你一樣說中文的人!美國沒有種族歧視是屁話!但是不要把你自己的錯都怪到它身上這兩位仁兄的作文水平要讓中國或台灣老師來評,光文法一樣就夠他回家抱著媽媽哭了(4.)~~你只是在製造別人的偏見罷了,你希望當你某天真被外國人歧視時,人家說:你們都只會拿種族歧視當藉口」嗎?你喜歡別人說中國人(or華人、台灣人……)都不排隊/不守規矩/隨地吐痰/亂丟垃圾……?我恨死這種話了!!


     中國自古以「禮儀之邦」為傲,但現在要有人跟我說這句話,我只感到可笑……禮記教你排隊可以插隊還是孔子孟子說要隨地吐痰才有「民族特色?哪位至聖先賢說你抄別人的文章就會是你的?天下文章一大抄」不是這麼「」的好嗎?有專家預測中國會在近1020年內成為世界首強之一甚至超越美國,不管是否會成真,我不希望我「親愛的同胞」在國外展現我國「強盛經濟實力」的同時還順便印證「丟臉丟到國外去這句話」,那些毀掉的形象可不是一部「斷背山」或一個成龍、李小龍、章子怡救得回來的。我也不希望若真有那一天,中國除了強盛的經濟實力軍事力量外交實力外再沒啥好值得一提的……還有最重要的是,明明狗不是我牽上山的,但是明天要有人踩了「黃金」卻很可能賴到我頭上,我家小尼是冤枉的 ,我不想某天別人問起時我得假裝自己come from Korea or Japan ,謝謝!


1.請不要告訴我那是大陸人的事不干我們「台灣之子」的事。我可以理解你「愛台灣」的心,但說真的,台灣人(或甚至香港人……whatever..)常常也沒好到哪去,我姊就曾經在美國超市裡跟一位全身名牌的台灣「貴婦」吵起來,理由是她「插隊…orz…很顯然她身上的名牌完全無法掩飾她的沒水準。不過有件事我必需說,就是台灣旅客的水準與禮貌近幾年有明顯提升了不少,令人很高興!至於ㄚ扁總統的「握手禮……忘了他吧….


2.從此之後呢,我反倒不會跟M爭先後的問題了,因為我的腦子已經自動將其歸檔為我禮讓的對象之一~腦殘」,所以,她要插隊就插個夠吧!我是乖小孩,我禮讓「殘障」人士呦~~


3.據外國某學者的研究,東亞人(含中、日、韓)是世上最聰明的人種,但此研究因有「歧視」之嫌未受學界承認……


4.一個呢是把作業帶回家裡叫「偉大的母親」幫他好好「整修一番」;一個到網路上抄別人的句子整句或甚至整段「照本宣科」貼上去。他們的文筆會好,我家小尼會減肥成功~~


P.S.本文的靈感來自於本人長久以來的積怨及一位很可愛的上海姑娘的文章到了法國,你可不要製造出偏見,特此註明,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h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