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下樓時,無意間發現學校的辦公室裡出現了好幾個穿著美軍制服的陌生人,幾張長桌子上擺著幾疊資料或文宣的東西。身邊的人依舊熙熙攘攘的穿過我身邊,就像平常的每一天一樣。我卻突然有些恍然,是啊……在這個國家裡,只要十七八歲就可以上戰場了呢…..這意味著現在走在我身邊的某些人(應該比較可能是男生)會在也許 一兩 年後揹起行囊到那個烽火連天的中東半島上成為那群在國際媒體眼中已經大概不太有形象可言的美國大兵的一員嗎?之前雖然也曾聽Ms. Sbaa 提過一些來自這一區的士兵在伊拉克死亡的消息,卻總是莫名的覺得那是離我很遙遠的事,也許淺意識裡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接受現實吧……不希望陣亡名單裡的某個名字是屬於某個曾跟我也許只是擦肩而過的人……


        那天的ESL World History Class上有人提到了這件事,有人一派天真的問: “如果從軍可以得到很多錢嗎?” Ms. Cornforth 我希望你不會用到那些錢…… 記得她曾說過, 這個國家的法律很奇怪,18歲的年紀還沒有大得足以喝酒,卻已經大得可以上戰場了….如果一個人並沒有成熟得能為自己酒後的行為負責,又怎會成熟得能為自己在戰場上的決定或行為負責呢?


        接下來的一整天裡,這些困惑幾乎佔據了我所有的思緒,我的身體卻依然像機器人一樣做著每一件我該做的事。生物課時我坐在教室裡偷偷觀察著身邊那個男生的臉想像也許4年後他扛著一把槍上戰場的樣子…… “這個心智年齡在我看來絕對少於十歲而且未來十年內恐怕都不會有太大進展的傢伙要上戰場?!!!........誰來告訴我這不是真的啊啊啊~~他恐怕還搞不清楚伊拉克是在亞洲、非洲還南極洲吧?!@@”如果光是一個陌生人的想像已如此令人難以接受,我無法去想那些在家中等待自己子女、情人或父母的家屬接到傷亡通知時的心情……


        也許人類真的是一種矛盾的生物數千年來我們都知道戰爭的殘酷,在一次次的教訓裡嘗到或理解到失去的痛苦,然後再用達到某種神聖的使命或光榮犧牲的理由告訴自己一切都將是值得的,最終發現原來一切都只是我們以為再跌入同一個輪迴……人類等得到沒有父母情人含淚送自己的子女至愛奔赴戰場的那一天嗎?也許永遠等不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h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